close

從一個約開始

可能是童年太過自由,有關於學習也可能太自主,有關於「上學」這事,

對我而言是快樂而且獨立的,上學於我,從來不只是一個考試交作業的場

合,然而,反觀已經小三及小二的二大寶,對於他們在自己學習上的態度,

卻時時令我坐如針氈,小三的她,對於新的分班、新的老師常常像是「過敏」

一樣,非得癢痛個一~二個月才能慢慢的適應,學校作業跟學習的步調也常常

像是她頸上的鐵鍊一樣,綁的她跟我都喘不過氣來,而小二的二寶雖然跟學校

作業較能和平共處,但他每天散落的失緒跟散落的課本文具也像是秋天的落葉一般......

終於,在昨晚2017/09/20晚上三殊媽我,爆發了,這不是我的戰場,也不是

我的作業,更不是我的人生,我決定,讓他們面臨「自主自由」,我要他們

思考去上學的意義,如果只是為了要寫作業,那就在家寫就好了,實在不

需要天天早起只為了去學校寫字寫的漂亮,也不是只為了學習,我相信學習不會

限制在12年國教內,更不會是為了去考試考第一名......

 

昨晚受二大寶波及的小寶尿濕一地,在被爸爸罵的哭聲中睡著,一早就被爸爸

帶去上學,還停留在昨晚情緒的我,刻意的不叫醒二大寶,我想看看他們對於

遲到,對於上學有什麼想法。等到9點,二寶醒了,老師也打來關心了,我開

始問他們為什麼要去上學? 剛開始小三姐說是為了"學習",我反問,學習不能

在家裡嗎? 他倆開始說出自己現在的盲點,小三姐無法融入新環境,天天覺得

挫拆,覺得全世界都討厭她,小二哥天天活在自己的異想世界裡,常冷不防出

個包,讓老師同學抓狂,在家的二位,則是因為在校的挫折常常將情緒帶回家

,對著我或小寶出氣,如果上學這麼不快樂,到底為何要去上學?

 

於是,我們開始討論新的定義,姊姊說: 她應該試著交好朋友,哥哥說: 他應該

試著在自己的世界設下暫停鍵,才聽的到老師同學的聲音‧‧‧‧‧光說不練是沒用的

,要孩子自己寫下三點期許,搭配著近期的代幣制度-用磁鐵加點,試圖讓他倆

對「上學」下個新定義,走出自己的舒適圈,讓上學不只是上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與三殊的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